枫桥夜泊杳

戮史/史藏可逆/撼夙/军兵

诸君我想吃撼夙肉

【楚萧】故梦残酒【一】

ooc有,私设有,小学生文笔】

-晦暗月色下,一道士模样少年正小心翼翼驾着马车行于林间小道,听着身后零碎的梦呓叹了口气。
萧疏寒奉师命下山进京献药,傍晚时观察地形和方位百般谨慎挑选了一家客栈——静而不僻,时有住客。天黑后,他踏入客栈,昏黄闪烁的灯光映在脸上,扫视周身却无一人。初次下山的年轻道长有些不知所措,紧了紧包裹后,正欲出声询问是否开张,便隐约听见上方传来声响。
“莫不是,遭劫了?”思索同时萧疏寒快步登上二楼,只见一男子正靠在椅子上饮酒,身旁零散横着几个人,不知是死是活。听见有人上来,举杯的动作顿了顿,慢慢回过头来——“你是何人?”
“此话该我问公子,这些人....是怎么回事?”萧疏寒指了指地下。

诉清其中原由后,萧疏寒放下戒备坐在对面,应男子之请与其同饮。
“我是修道之人,不能饮酒。”
“哎,小道长,此乃华山的霁雪寒,别听名字冷,我们那里练功前都喝这个暖身子。”
“素闻华山天寒......”
“随我来。”话音甫落,男子便从窗口轻盈一跃,萧疏寒别无去处只得跟上。
  明月洒一片清晖,客栈屋顶清风徐来。那男子也不说话,只是含着笑意递给年轻道长一坛霁雪寒,道士也不再推辞,二人便坐在屋顶闲聊。只是喝着喝着,道士便乱了气息,跷腿躺着的男子玩味地看向身旁之人——你醉了?萧疏寒低头不语。
沉默良久,萧疏寒拿过男子的酒坛一饮而尽,坛子从屋顶滚落,声响令夜更寂静。看着面前人的神情,酒友众多的男子便明了,这小道士有心事。男子刚要开口劝他倾诉,萧疏寒便已先自顾自说起了在山上的种种,和父母、香客、未婚妻诸多杂事。
“我.....即便再怎样玲珑,也无法令所有人满意,师父告诉我红尘炼心,可....这般为难....我...我仅是求道...却有如此多的阻碍...”月光下的道士显得更清瘦,仍稚嫩的面孔上似乎比清醒时少了些什么,变得灵动了些。
  萧疏寒一向不会给别人添麻烦,更不会把自己的烦恼忧虑诉诸他人,今夜在他看来也大抵是自言自语,只是被一旁的男子全听了去。
  男子发出爽朗笑声,拍了拍萧疏寒,“处得来就处,处不来就不处,你又不是银子,不会人人都喜欢你.....”听闻这话,道士清醒许多,看着前方缓缓点了点头,“公子...说的不错....是.....这样。”
  一番劝解和现身说法后,微醺的男子揽着道士肩膀哼起了小曲。“相遇皆是缘,哎呀,这夜已深.....”突然想起刚刚身旁之人发出声音表示赞同自己后便不在动弹,垂眸一看,他已然睡去。

“夜已深。”驾着车的道士微觉困倦,便停下来,回头掀开帘子,里面的人在皇帝赐的一堆锦盒中睡得正香。

tbc.

评论(2)

热度(23)